今日辟谣(2024年3月28日)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日期:[2024-03-28 18: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024年3月28日

 谣言:京沪高速公路停止收费?

真相:近日,有网民在网络平台发文“通车30年,全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决定停止收费!”,宣称“京沪高速公路停止收费”。经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向有关主管部门核实查证,京沪高速公路并未终止收费,该文章内容属不实信息。文中所使用的高速公路照片实际上是在“广州北环高速公路停止收费”新闻图片基础上编辑剪裁而成,相关内容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误导群众。(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误区:食用香椿会致癌?

真相:有说法称,香椿(芽)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物质,简单食用就会中毒、致癌,甚至已经有很多人因其住院。

其实,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水和土壤中,所以大部分蔬菜都会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物质,只是含量不同而已。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评估表明,亚硝酸盐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07毫克/千克(以亚硝酸根离子计算)。而香椿在整个生长周期内,亚硝酸盐的含量变化大约在1.475微克/克至2.778微克/克之间。照此计算,一个体重为60千克的成年人,至少需要吃1.6千克左右的香椿才有可能导致亚硝酸盐中毒。所以,“吃香椿容易导致亚硝酸盐超标,会中毒、致癌”的说法纯属夸大其词,不可轻信。

不过,从健康和安全的角度来说,仍需注意避免亚硝酸盐摄入过量。有试验结果表明,新鲜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较高,不同来源(产地和品种)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不同。香椿焯烫1分钟后,可去除85%以上的亚硝酸盐。因此,消费者在食用香椿时只需注意用沸水焯烫,同时注意一次性少量食用,就不会出问题。(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提示:今年第3次沙尘主要影响时段来了 收好这份大风沙尘天气防护指南

详情:中央气象台3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东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沙尘天气应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1.如果眼睛有异物感,应该用清水及时冲洗眼睛。沙尘天气里最好别戴隐形眼镜,外出时可戴风镜进行保护。

2.沙尘天气时,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颗粒经呼吸进入各级支气管,沉降于肺泡,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

3.避免沙尘直接接触皮肤,可以使用保湿护肤产品,但要注意太油的反而容易吸附沙尘,注意多喝水。(来源:中国天气网、@央视网快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