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桥的“村晚”,挺有范儿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1-28 10:2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大冶姜桥,一条清溪穿村而过,小桥流水胜周庄,被誉为千年古镇,水墨姜桥,是黄石的网红打卡地。1月26日,是农历小年,姜桥首届春节联欢晚会在姜桥古街游客接待中心举行,村民们吃过晚饭,冒雨赶去观看演出。

当晚7点,“村晚”在歌舞《姜桥美》中拉开序幕。舞台的背景墙中间是一个大大的金色“福”字,随后展示的是姜桥村的旖旎风光,虹桥卧波,琼楼画阁,腊梅绽放,鸟语花香。姜桥村女子舞蹈队队员们翩翩起舞,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动人。

一曲舞罢,姜桥的草根歌星左自正闪亮登场,高歌《最亲的人》,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不仅一楼的一条条长板凳上坐满了观众,连二楼都有许多村民扶着栏杆观看。记者注意到,一位烫着卷发的中年妇女用手机对着舞台,进行现场直播。一个顶着“锅铲头”的小男童扯着她的裤腿,也要看节目。她便用左手抱起他,右手拿手机继续直播。她叫宋金花,今年55岁,小男童是她孙子诺诺。诺诺用脸挨着奶奶的脸,一会看台上的演出,一会看奶奶的手机直播。

瞧,一位穿着黑色西服、个子高高的中年汉子健步登上舞台,和女主持人洪一丹合唱《天籁之爱》,赢得观众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村民左宏坤介绍,这位中年汉子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左可龙,他2014年当村支书,在他的带领下,发展民营经济和旅游业,村民(全村2311人)人均年收入由1万多元增加到2万多元。

一位拄着拐杖的婆婆目不转睛地观看演出。她叫陈兰英,今年76岁。她自豪地说,大儿媳王群姿、小儿媳肖继红都在台上表演节目。两个儿媳都是村女子舞蹈队队员,曾到大冶阳光沙滩宾馆表演过呢!

该村女子舞蹈队队员刘三桂说,她参演了3个舞蹈节目《姜桥美》《水墨姜桥》《火火的中国风》。村里每次文化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另一名队员刘月梅住大冶市区,在墈头做生意。本月上旬开始,为排练晚会节目,她请人帮忙看店。每天下午5点,她一般在街上买一碗炒粉当晚餐,随后乘车赶到姜桥排练,晚上9点排练结束后,她再租车赶到女儿家,将孙女接回去。为父老乡亲们演出,自己付出一点,值得!

当晚9点19分,晚会结束。18个节目,以村里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为主,反映村里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幸福感和满意度越来越强。

姜桥村荣获中国楹联文化村和湖北楹联文化村称号,当晚获授牌。

据村支书左可龙介绍,为了展示姜桥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让村民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举办了这次晚会。姜桥村先后获国家传统村落、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北省文明村、黄石市旅游名村、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成为一颗璀璨明珠。

(记者 曹中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