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湖北黄石:除夕夜,我和消防队员一起“执勤”

来源:[黄石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3-01-24 16:4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月21日,除夕夜,雨又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

在车灯的映照中,水珠一滴接着一滴,摔碎在地面上。湖北省黄石武商购物中心广场周边,霓虹仍在闪烁,行人越来越少。

出警归来,29岁的胡恩准从车内拿出一个保温袋,依次将一碗菜、一份饭,摆放在台面上,在雨中、在路边狼吞虎咽。他是黄石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也是当晚执勤小队的队长,“这是妻子送来的‘年夜饭’,吃起来很香!”

一身装备十多斤

万家灯火时,总少不了消防队员的坚守。除夕到来之前,我们与消防路消防救援站取得了联系,表示要全过程参与他们的除夕夜执勤。

“我们晚上可能会比较辛苦,你们确定要参加吗?”指导员刘学诚再三和我们确认,得到准确答复后,该站为我们准备了消防服。

1月21日晚6时30分,除夕执勤工作即将开始,采访小分队来到黄石武商购物中心执勤点。

拿到衣服,我的第一感觉是新奇。毕竟从外表看,消防服看起来很酷。

胡恩准一边帮助我换装,一边跟我讲解:消防服具有耐热防火、防水防穿刺等功能;腰带上配置有救援绳索,既可以在烟雾浓厚等复杂环境当引导绳使用,也可以用于帮助救助群众;消防员随身还会携带破拆斧,用于各类紧急情况的破拆行动……

我仍在领悟他的讲解时,脑袋突然一沉,一个重物压了下来。

一身消防服重约14斤

“消防头盔是消防队员在救火中不可或缺的个人装备,一定要扣紧……”胡恩准说。

我意识到,穿上这身装备并不“好玩”,从头到脚都是考验:消防头盔比一般的安全头盔沉得多;腰带紧紧捆扎在身上,还悬挂着救援绳索、破拆斧,我的腰部很快就酸了;更大的考验是鞋子,对外行的我而言,走起路来不够灵活,显得很滑稽……

“这身装备重约14斤。每一个消防员穿上消防服,都不能随意脱下来,我们早习惯了。”胡恩准告诉我,只要执勤,他们都会提前做好各种准备,随时准备出发。

“现在开始整队!”见我穿戴整齐,胡恩准向队员们发出指令。

列队

大家闻令而动,迅速站成一排,胡恩准简单布置了当晚的工作。他们的除夕夜,正式开始了。

走街串巷巡逻

胡恩准带领的小队,第一项工作内容就是巡逻。

消防路消防救援站的辖区,覆盖了黄石中心城区步行街、上窑等区域,商圈集中,老旧小区多,生活在其中的居民多。

通常,消防救援并不仅仅是灭火,还包括抢救灾害、社会救助等。“老旧小区会存在线路老化等情况,需要我们注意和排查的隐患点也更多一些。”胡恩准边走边告诉我。

我们巡逻的路线是从武商购物广场出发,沿交通路而行,穿过改造后的钟楼商业街,再折返执勤点。每个消防队员都提着一个灭火器,重4公斤。

巡逻

沿路上我注意到,在我们身边,有撑着雨伞步履匆匆的市民,有装饰在门前屋外的红灯笼,有停靠在路边等乘客的出租车;还有尚未歇业的小商店,店主正在用手机观看一年一度的“春晚”……

一个又一个细节,都在传达同一个信息:此时是除夕夜,人们都在屋内或正在赶往家中,享受浓浓暖意。

我问胡恩准:“大家都在和家人团聚,你想家吗?”

“早习惯了。”他很快回答我。自2012年入职消防以来,这些年的除夕夜,他几乎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队员姚建宇今年25岁,是湖北恩施人。“工作4年了,就回家过一次。”他接话说,想家了,就给爸爸妈妈打电话。通常是大年初一联系,因为在工作岗位上,也不方便使用手机。

路边的“年夜饭”

我们巡逻一圈回来,头发已被汗水浸湿。

消防队员刚钻进车内,身子还没暖热,胡恩准就接到了出警信息:上窑公安路附近,有居民需要社会救助。

“老百姓过节,我们‘过关’。”胡恩准说,为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消防部门加强了值班备勤,力量前置,紧盯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要场所,护航一线。

我们采访小分队跟随消防队员,迅速赶赴现场。

等待胡恩准等队员处置时,一名路过的市民看到了我们。见我身穿消防服,他误认为我也是消防队员,上前点赞:“你们消防员真了不起,除夕夜还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守护万家灯火……”

现场处置结束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再回到执勤点,已临近晚上9时。此时我们才知道,胡恩准还没吃晚饭。

“巡逻的时候,妻子徐胪把我的‘年夜饭’送到了执勤点。”路边花坛旁,胡恩准从保温袋里拿出饭菜,摆放在台面上。我看了看,饭是白米饭,菜是一盘烧牛蛙,还混合着一些白菜。

由于已存放了1个多小时,饭菜微凉,但胡恩准吃得很香。

雨还在淅淅沥沥下着,我和小伙伴们都被眼前的一幕感动了。摄影记者张成收起相机,默默地为胡恩准撑起雨伞。

“希望大家都平安顺遂”

胡恩准的妻子是一名基层医护人员,在河口卫生院工作。2020年结婚以来,两人聚少离多。

“工作日,妻子在河口;到了周末,我又在消防救援站备勤。”胡恩准说,平时以消防救援站为家,和妻子差不多两周见一次面。

这些年,除夕夜坚守在岗位执勤,胡恩准也见证了市民安全意识的变化。“2012年之后,我曾在乡镇的消防站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时候工作压力比现在大。”他说,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除夕夜连续接处了多个警情,一夜未眠。

如今,在黄石城区,不少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居民们的防火意识也得到提高。1月21日晚,胡恩准手机中的信息交流平台经常接收到全市各地消防救援站的战报信息,但绝大多数反馈的是,已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或者是社会救助相关。

夜越来越深,路上行人也越来越少。

胡恩准说:“我们都希望这一晚或者更多的晚上,一个警情都不要发生。因为这样,意味着老百姓都平安祥和。”

再过3天,胡恩准将迎来30岁生日。他说,新的一年,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妻子,他想抱一个“兔宝宝”,“也希望大家都平安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