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湖北黄石:我在黄石北站当志愿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1-26 09: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今年春节,黄石北站客流量增加,细心的旅客不难发现,车站穿梭着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来自黄石市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在共青团黄石市委员会和黄石蓝天救援队的组织下,来黄石北站做志愿服务工作。

1月20日(腊月廿九),记者跟随黄石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一同体验火车站里的烟火味。

每一名志愿者都在默默付出

上午9时整,我和在黄石北站执行志愿服务的黄石蓝天救援队副队长秦勇杰碰了面。

“志愿者首先是奉献者,乘客每件小事都是我们最大的小事。”秦勇杰告诉记者,在当天的志愿服务中,黄石蓝天救援队来了6位同志,他们分成三个小队,一队在火车站大厅,一队在出站口,另一队在进站口。主要任务是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帮扶,协助重点旅客做好乘降工作,为长时间排队买票、候车的群众提供热水、板凳 雨具及其他相关服务,引导旅客和车辆按照规定路线行驶,进行交通安全劝导和配合应急救援等。

秦勇杰告诉记者,参与此次志愿服务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有老师、公务员、个体职业者等,一听到队里的“召唤”,都义无反顾。“我们之前主要是对接相关救援工作,但为了此次志愿服务,每一名队员都在默默付出,在网上查阅相关的培训资料后,分享到微信群里,大家一同探讨。”秦勇杰说。

随后,我跟随秦勇杰,在一处铁皮房里,拿到了当天的红帽子、红马甲,开始了当天的执勤工作。

倾听服务对象的归家故事

9时30分许,一辆从武汉开往黄石北的列车到站。在出站的人流中,一对年轻夫妇引起了我的注意。他们各抱着一个孩子,手上还拎着行李,在闸机前行李被卡住了。

我主动上前,先帮男乘客将行李箱从闸机里提到了闸机外,再将他妻子的行李箱拿了出来。

从出站口到黄石北站右侧的伍家洪大道,100多米的路程,我一边帮他们夫妻拎行李,一边和他攀谈起家常来。

男乘客名叫向可友,老家在阳新县黄颡口镇,和他一同回家的还有他的妻子任秀兰,以及他们3岁半的女儿、1岁多的儿子。

2019年下半年,向可友和妻子带着刚满月的女儿,前往北京务工。在北京,夫妻俩在一家理发店打工,生活简单而幸福。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阻断了他们的漫漫回家路。2021年,他们俩第二个孩子在北京出生。由于事务繁忙,3年里,向可友和妻子一直没有回到心心念念的故乡。

“终于回到了久别的家乡,接车的亲人也马上过来了,感觉很是亲切,心情也很激动。也非常感谢你的帮助。”道别时,向可友和妻子向我伸出了大拇指,并祝我新春快乐。

时光在变,人们对团圆的期盼不变。57岁的农民工张余友也是如此,在短短的五分钟交流中,我倾听着张余友一年来的故事。

2022年年初,在朋友的介绍下,张余友和工友从恩施州来到黄石,在开发区一处工地打小工。

元旦前,张余友和工友们做完了工程项目,但5万余元的工钱没发。张余友回家的时间便一拖再拖。

好在,工地项目负责人在节前理清了账目,为民工们结清了欠款。腊月二十八当天,张余友终于拿到了全额工资。

在黄石北站的台阶处,我碰到了张余友,只见他右手扛着一个大蛇皮袋子,左手拿着一个布袋,正准备走向候车厅,行动有些迟缓。

“我来帮您扛!”在广场台阶口,我迎上去,帮张余友接过了蛇皮袋。

蛇皮袋装得鼓鼓的,很沉,我差点扛不起。好在,我们离检票口不远,我喘着气,坚持着帮他送到了检票口。

我问张余友,蛇皮袋里装着啥?憨厚的张余友告诉我,他家住恩施的大山里,大山里东西不好买,所以在出发前,买了一些年货,“都是一些米、油等生活必需品。”

听了他的讲述,我不禁心酸起来。在检票口,我和张余友道别,祝他新的一年,一切顺利。

宣传好我们的城市

在出站口,我跟志愿者徐兰枝一同候客。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每一次乘客问路,徐兰枝都会热情地介绍黄石有轨电车、黄石新建的商场、旅游景点等。“黄石是我们生活的城市,也是我们的根。前期,我们专门进行了培训,了解了黄石北站的周边环境。”徐兰枝说。

在徐兰枝的带动下,我也认真地拿起了笔记本,团城山万达、东方山东昌阁、华新水泥厂旧址、有轨电车……一个个城市新符号,瞬间嵌进脑袋。我也将这些内容,下意识地传递给我的服务对象。

日趋完善的交通设施、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些年,黄石踔厉奋发,奋楫争先,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的新变化,也让秦勇杰很是骄傲。“在此次志愿服务中,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好我们生活的城市。”秦勇杰说。

据黄石蓝天救援队队长董琳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全国春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助力黄石高铁站地区春运工作顺利开展,保障进出高铁站乘客平安回家,黄石蓝天救援队应共青团黄石市委员会邀请,组织队员春运期间在黄石北站开展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共青团黄石市委员会与黄石蓝天救援队共同组织的2023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中,近百名志愿者参与。志愿者的加入,给春运服务队伍增加了一抹青春的颜色。无论是售票厅、进站口,还是候车室,总能见到一群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志愿者,他们生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共青团黄石市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体验志愿服务,体味城市烟火气

前往黄石北站之前,我在手机上查询了不少之前的体验式稿件。同时,与黄石蓝天救援队的负责人对接,了解相关服务内容。在得知主要就是帮助重点旅客时,我还一度觉得这份工作并不复杂。直到跟着相关成员正式开始工作,才觉得自己最初的想法有点简单了。

服务重点旅客,不仅需要脑力,更需要体力。要牢记他们的车次、发车时间,向他们介绍车站附近的公共场所,比如厕所、停车站、停车场等,合理安排进出站的时间和路线。还有就是需要了解乘客的需求,当然,还需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到乘客。

在当天的工作中,队员们从没有将疲惫写在脸上,反而总是笑盈盈的,对待每一名重点旅客都充满了耐心与细心,这深深感染了我。同时,像向可友夫妻、民工张余友等,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常人,他们的乐观精神,让我对生活有了新的认知。

人生漫漫,碰到了都是凡人。不管是提供志愿服务的人,还是归家的人,都让回家之路充满了温馨的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