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乡烟火气 最抚游子心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1-28 08:4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本报记者 潘曦 通讯员 明月新

少年渴望远方,成年思念家乡。春节期间,阳新县王英镇的一场舞龙、一次球赛、一副对联、一次“敲门行动”、一点变化都是抚慰游子的烟火气。

大年初一,王英镇添胜村首届游园会拉开序幕,现场有老年舞蹈队表演,有踢毽子、跳绳、五子棋等比赛项目,还有幸运抽奖、快乐套圈等游戏环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处处洋溢着愉快祥和的节日气氛。

“祝大家新年快乐,感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我颁发这个奖,我深感荣幸,也很感谢村里对我的支持,祝愿我们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2022年该村考上华中科技大学的石义钢为家乡人送上满满的祝福。

大年初二,添胜村村委会门口的篮球场上欢呼声此起彼伏。“伯玉队,加油!伯玉队,加油!”第十三届“贺岁杯”决赛现场激情洋溢,远投三分、传球、断球、盖帽……球员们个个生龙活虎,展开激烈的攻守争夺。观众的掌声、加油声、锣鼓声此起彼伏。

“我们在外面打工,也不是经常回来。没举办这个活动之前,村里的年轻人都聚集到一起打牌消磨时间。”据“贺岁杯”篮球赛发起人倪德道介绍,随着队伍越来越庞大,比赛也越来越精彩。活动的展开既可以增进各村友谊,也可以增强人们的体质,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咚咚锵咚咚锵……”26日,大年初五晚上,节奏欢快的锣鼓声在阳新县王英镇新街村的下庄组响起,一条栩栩如生的巨龙出现在人们眼前。龙头巨大威武,龙眼炯炯有神,活灵活现。巨龙时而盘旋飞舞,时而蜿蜒而行,赢得围观群众一片叫好。

“为了传承民间传统文化,让农民群众过一个吉祥喜庆的新春佳节,村民伍箴友等人自发组建了一支舞龙队,舞龙寓意着风调雨顺、带来好运,愿新的一年大家都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新街村村委会主任罗华丽送上祝福。

喜气洋洋过春节,当然少不了写春联、贴对联。“俗话说,大年初五迎财神,我们家上联是平安顺利人多福、下联是天地通和家进财,横批是辞旧迎新,这副对联花钱也买不到,是我腊月二十在村委会文化活动广场上找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罗裕民私人定制的呢!”新屋村村民李大娘乐呵呵地说。

“这个送春联下乡的活动搞得非常好,我也求了一副‘吉星高照’的对联挂到大门上,期盼新的一年家人平平安安,日子红红火火!”高山村退休的老支书尹合晓津津乐道地和邻里分享自家春联。

古瓦飞檐的街景、传承千年的年味、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等,都转化成传播阳新新风气的正能量,成为推动家乡发展的动力,一场描绘着人间烟火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