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在加油站当加油员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3-02-03 09:1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引车进站

记者给车辆加油

刘建教记者如何扫码收款

扫码看视频

加油站作为城市驿站,为南来北往的车辆提供加油服务,让长途跋涉的旅人歇歇脚再出发。春节期间,为保障车辆顺利出行,众多加油员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时间,坚持在岗待命,确保服务不打烊。

2月1日,农历正月十一,记者来到大广南高速三溪停车区,跟班体验中石化高速加油站工作人员的一天,体味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不为人知的辛苦、责任、担当。

简单的工作蕴藏着不简单

早上9点30分,在三溪停车区加油站,我见到了今天负责带我的师傅——站长刘建:深蓝色的工作裤,蓝色红领的上衣,左胸口别着一枚胸牌,肤色黝黑,一头利落的短发。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刘建便带着我熟悉加油站的环境:半个篮球场大的加油岛,一间便利店,里面包含办公室和库房。换上防静电的纯棉工作服,我跟随刘建来到加油岛。此时加油站里的车明显增多,引擎声此起彼伏。

“您好,请您往这边开!”刘建微笑着面向进站的汽车,并用手势引导汽车开进合适的加油位置。待车停稳后,他走上前询问加油情况,得到答复后,便娴熟地打开油箱,转身提枪并提醒车主油表已归零。

在刘建的指导下,我提起油枪准备给车辆加油。油枪可没有想象中轻巧,看其他工作人员操作轻松自如,没想到自己上手就被油枪来了个下马威。

“油枪头重3斤,里面安装有油气回收、无感支付等设备,还连接着装满油的胶管,很多员工手上都磨起了老茧。”刘建说,“2014年我刚进公司,当时用的还是普通的加油枪。现在用的都是油气回收枪,没有油气味,更环保,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健康的工作环境。”

任何时候安全都是第一位

将加油枪准确地放进油箱里,加油枪便稳当地“卡”在油箱口,拉起开关把,才两三分钟工夫,油箱的油就加满了。只听“咔嗒”一声,我将加油枪快速拔出,没想到枪管里有几滴油立刻滴在了地上。

刘建立刻指导我,加满油后,要等两三秒钟再拔出加油枪。这样做不仅是为了防止油品滴到地面,也是为了防止油品挥发到空气中。停顿两三秒,油品基本就会流入车辆油箱中。

收枪复位,提醒车主付款。刘建介绍,以前的支付方式只有现金和刷卡两种,现在增加了微信、支付宝、APP等方式,不仅让支付更快捷,更减轻了加油员的工作量。

送走车主后,我按照刘建的嘱咐,对现场进行整理清洁,主要是将油管归拢好,保证下一辆车可以安稳进站,防止车轮压到油管。

记者发现,不加油的时候,刘建一直在加油站附近巡查,有时低着头,有时还会突然停下,四处张望。定期巡查,也是确保安全的需要。

“加油过程中,要随时留意,提醒车主不要接打手机,禁止吸烟。”刘建说,除了烟蒂,加油站还要避免金属碰撞,“这些都容易产生火花,带来安全风险。”他告诉记者,随手捡起纸屑和风吹来的杂物、提防金属器具碰撞,是员工们养成的工作习惯。

刘建说,加油站工作具有特殊性,每天都要防范不可预知的风险,一定要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为了保证站里的设备安全和正常运营,他每天必须频繁地检查站内各个重要区域,其中加油岛、便利店、油罐区、配电室、发电机房、锅炉房、厨房都是防护点。“只要加油站里有一个角落的安全系数没有达到百分之百,我就睡不踏实。”

春节期间每天提枪900余次

一提、一扣、一抬、一塞……经过一个上午的“拜师学艺”,相较于其他中石化加油员们来说,我的动作仍旧十分生涩而迟缓。

我深刻地体会到,加油员的工作程序虽然不多,但是从提枪加油到收枪复位,都有着一种手到擒来的娴熟,这绝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学会的。

加油岛上,加油员提枪、放枪,动作干脆;便利店里,收银员收银、办卡,同样利索。刘建一会儿当加油员,一会儿当收银员,一会儿又整理货架、清点商品,有时还要解决顾客诉求和寻求的帮助,身兼多重角色的他像是上了发条,忙个不停。

“我就是一机动人员,哪儿缺人,就往哪儿补。”临近午饭时间,刘建还不能闲着。5分钟前,一辆油罐车进站,他需要全程在旁边监看油罐车卸油,确保作业现场每一个环节都没有纰漏。一天工作下来,直到晚上9点,他才有机会回到宿舍休息。

我问刘建,每天如此不觉得枯燥吗?他笑了笑说:“习惯了,有时人不在加油站,心却还留在这里。”

1988年出生的刘建是鄂州人,2014年进入中石化黄石石油分公司工作,当过计量员、账务员、加油员,2021年到大广南高速三溪东、西站担任站长。他和妻子因加油站工作结缘,结婚后育有一儿一女。

刘建告诉记者,虽然加油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劳动强度很大,春节期间,车流量大,每名员工平均每日提枪900余次,每天步数达到3万多步。

“从小年起,我和员工就没回家,一直住在加油站的宿舍里。”他伸长了脖子,看着高速公路上过往的车辆说,这几天车流量逐渐减少,等忙过了这几天,就能安心回家和妻儿一起过元宵、庆团圆了。

记者手记

加油站为城市美好赋能

在体验加油员的工作之前,我与加油站仅有的交集就是给车加油,看到的只是几台加油机,几个穿着同样款式衣服的加油员,还有各种进出的车辆。

可当我真正穿上工作服,提起油枪,才发现那几台加油机背后隐藏的是随时应对设备运行的责任,工作服中包裹的是不为人知的忙碌和酸痛。加油机旁,没有可供休息的凳子,累了就抖抖腿,渴了就抿抿嘴,空闲时再进便利店喝杯水。

在日复一日地“守望”中,刘建见证着黄石的飞速发展,加油员的薪资待遇越来越高,住宿条件越来越好。2021年,他所在的三溪加油站东区还建起了“司机之家”,为司乘人员提供停车、洗浴、休息等免费服务。刘建说,现在黄石很多加油站都配置有“司机之家”,为城市的发展赋能、护航,让长途赶路的人安心、暖心。

新的一年,他要整装,再出发。(记者 万泰然/文 杨等平/视频 实习生 夏哲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