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这个理》:我是一个兵

来源:[湖北社科联] 日期:[2022-08-02 15:3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高温锤炼、磨炼意志,在地表温度超40摄氏度的夏天,战士们挥洒汗水,用火热的青春践行使命,守护着他们热爱的这片土地。

百姓故事,专家视角。由湖北省社科联、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联手长江云推出的系列理论故事节目《是这个理》第51期:我是一个兵。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瑞瑞的脚步,一起走进军营,看看最可爱的人们是如何用热血和行动诠释忠诚,为百姓筑起安全防线的。

儿时梦想入军营 坚守初心不忘本

一边讲一边分解动作、抠细节,一遍又一遍地耐心教导,看着这些青涩稚嫩的青春脸庞,35岁的刘鲁运仿佛看见了十八年前刚入伍的自己。刘鲁运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江西莲花县长大,在当地曾经流传过这样一支歌谣:“莲花县一支枪,贺家人拼命藏。”星火燎原,莲花一支枪,枪在火种在。儿时他听得最多的就是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发生的革命故事。少年时,刘鲁运见到从部队回家探亲的大哥,埋藏在心里的那颗红色种子就此生了根。

2004年12月,怀着最初的向往,刘鲁运入了伍,成为了武警湖北总队孝感支队的一名新兵。然而在进军营的第一天,他就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早起晚睡,吃饭必须听口令,与家里人联系得凌晨排队打公用电话。和生活上的不适应相比,更让刘鲁运受挫的是,第一次军事摸底考核没有及格。年轻的战士陷入了迷茫,对自己的选择也产生了动摇。就在这时,家里来了一封信坚定了他的信念,信中家人叮嘱他遇到困难不能轻易退缩,更不能当“逃兵”。家人的鼓励让刘鲁运收起了沮丧,重燃斗志,他开始了疯狂加练模式: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加练一小时;晚上10点熄灯后,加练到12点再睡。玩命训练两个月后,新兵连结业考核时刘鲁运3000米跑步成绩得了第一名,这让所有人刮目相看,他也从此有了一个外号——“刘三疯”。

2001年后,武警总队在全国重点城市组建了9个反劫机中队,其中包括武汉。武汉在反劫机中队成立后在全省选拔人才,当时在武警孝感支队的训练尖子刘鲁运两次被推选到武汉参加集训,然而到武汉一考核,他仿佛一夜回到新兵连,又成了倒数第一。卯着一股“疯劲”训练,终于,刘鲁运的体能技能稳步提升,被选中成为正式队员,在队里他的成绩稳居第二,还当上了副班长。拼搏带来可能,刘鲁运坚信这一点,一次公安部在武警中招考选拔特警,刘鲁运却遭遇了入伍以来最大的打击,各项成绩拔尖的他因为身高不符合条件,成了队友中唯一落选的人。又一次站在了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刘鲁运会怎样选择呢?受到打击后原本想申请退伍的他,在战友们的支持和劝说下选择不忘初心,继续留在了部队。

越挫越勇不怕苦 素质过硬荣记功

2010年7月,武警部队举办首届“魔鬼周”极限挑战赛,包括刘鲁运在内的5人战斗小组参赛了。“魔鬼周”正如其名,是挑战军人生理和心理极限、磨炼军人超强意志的超极限综合演练。挑战中,队员们要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连续五天五夜内从河北抵达北京的燕山脚,全程330公里,每人携带不低于30公斤的装备,每组再携带两个20公斤的子弹箱,在山林、断崖、滩涂、河流等各种陌生地域进行63项完全未知的军事训练。刘鲁运认为,作为军人,哪怕失败也要经历并尝试这次军事训练。

抱定想法,刘鲁运卸下包袱集中精力训练,然而就在比赛的第一天进行到第六个科目追逃10公里时,他出了状况——拉肚子,到后来甚至出现了轻度脱水的症状。在队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刘鲁运硬生生地扛了四天。然而最困难的是第五天,当天要进行五公里武装越野,一起床,刘鲁运就觉得膝盖钻心的疼,原来在第四天进行低姿匍匐训练时,他在石子地上爬了两个多小时,膝盖和手掌磨破了,晚上人实在疲劳,疼麻木了,来不及处理伤口就睡着了。就这样,刘鲁运一瘸一拐地完成了五公里武装越野,跑完时,迷彩裤已经被鲜血染红了。他与战友们的汗水和鲜血没有白流,最终他们小组从257名优秀武警战士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第二的成绩,并被武警总部授予“勇士”称号,每人都获得了“勇士”徽章。越挫越勇的刘鲁运徽章都没捂热,就马不停蹄地备战武警总部组织的反劫机分队干部骨干集训竞赛。勇于拼搏、挑战自我的刘鲁运最终夺得突击专业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武警总队荣记个人一等功。

耳濡目染学榜样 刻苦训练向目标

磨砺锐锋芒,百炼淬好钢。不向失败低头的刘鲁运经受住了淬火与锻打,终于成长为一名真正自信的特战尖兵。这些年,刘鲁运常常去给新兵讲课,分享成长经历,给他们加油鼓劲。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的一次演讲触动了另一名战士的内心。李嵩和刘鲁运是同乡,高中毕业后,李嵩进入煤炭运输行业工作,一个月干十五天活就能赚两万多,钱赚得是不少,可是他总觉得日子差了点滋味,生活很迷茫。2010年5月,入伍没多久的李嵩听了刘鲁运的事迹报告,便被这位貌不惊人的老乡深深震撼了。他给自己设了一个小目标:向刘鲁运看齐、向反恐预备队靠近。为了这个目标,小李拼了:娱乐时间,他在加练;睡觉时间,他还在加练。半年后,训练成绩优异的李嵩如愿被挑选进了反恐预备队。

超强度的训练,让李嵩的体能水平稳步提高。但是在射击科目上,自认为有点天赋的李嵩有些松懈,他觉得达到90环以上的优秀水平就可以了,可是,刘鲁运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这让李嵩明白了不能满足现状,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突破自我。冷水泼了,指导跟上,刘鲁运每天都要花半个小时纠正李嵩的射击姿势,扎扎实实地做动作定型训练,坚持了两三个月以后,他的射击水平肉眼可见地提升到了95环以上,有时甚至能上98、99环。如今,李嵩已经从一名新兵成为武警部队特战全能精兵,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现在,他的目标就是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保家卫国。

屡受挫折想放弃 暖心鼓舞催人进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2014年,边疆相继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刘鲁运和战友们联名写请战书申请去支援,这次支援改变了新兵代泽江的选择。去之前,小代想得最多的是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后怎么说服家人让自己退伍,因为自己不论再怎么努力训练,还是比不上其他优秀的老兵,巨大的差距让他产生了深深的挫败感。

在刘鲁运看来,小代是自己从新兵连里挑来反恐预备队的好苗子,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小代从小就有军人梦,于是便鼓励他参加支援边疆的任务,回来之后再考虑是继续留在部队或者退伍回家。就这样,代泽江跟着刘鲁运出发了。他们一行10人,要完成在边疆某个村子的驻守任务。驻守结束后,当地赠送了锦旗表达感谢,和刘鲁运一起接过锦旗的那一刻,代泽江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继续留在部队。因为在边疆执行任务的出色表现,他和队友们荣立集体三等功,本人获“优秀个人”称号,小代再也不提退伍的事了。回来后,他参加了2017年武警总队举办的第一届巅峰比武大赛,获得侦察专业第一名,荣立个人三等功,“守护岁月静好”成了他留下来的坚定理由。

奋楫扬帆再出发 笃行不怠启新程

在2018年,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新增特战中队,刘鲁运被任命为上尉中队长。从这天起,这位从基层摸爬滚打一路走来的老兵,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带出好队伍。刘鲁运在生活和训练中对大家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鼓励,真情和平等让战士们的心牢牢凝聚在了一起,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仅一年就评上了先进中队。2020年4月,刘鲁运被任命为武警湖北省总队机动支队某部少校大队长,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也更大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坚定不移地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带队后,刘鲁运决定把围绕大纲和指南的训练全部调整为从实战出发、从任务出发的训练。实战训练结束后,刘鲁运会组织骨干们研讨、复盘和改进训练情况。但是,一切从实战出发的训练理念,最开始并不是所有队员都能接受。今年大队三次接到紧急通知,机场出现疑似爆炸物要前去处置,从接到最初的通知到人员登车准备出发,在战备拉动训练以前要半个小时才能完成,而现在最快仅需7分钟。练为战,战必胜,当队员们逐渐理解和接受了这种训练理念后,大队的战斗力整体提升。2021年,刘鲁运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入伍近18年,刘鲁运一路受挫又一路冲锋,从新兵连的“垫底王”成长为特战尖兵、上尉中队长、少校大队长。他说,在每一次岗位上都不敢松懈,都非常认真地在对待,是努力和坚持让他不断前行。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驻浙江部队领导干部时强调,要深入抓好练兵备战,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思想,培育战斗精神,抓好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强军梦是国家的梦、军队的梦,也是每个官兵的梦。武警湖北总队的官兵们一路走来,牢记强军目标,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挥洒热血和汗水,刻苦训练,锤炼过硬本领,在履职尽责中创造人生精彩,书写一路忠诚的青春篇章,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