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离岸科创园借力成势

来源:[经济日报] 日期:[2022-08-09 08:4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经济日报武汉8月8日讯 不久前,湖北黄石市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暨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当日,黄石科技城开园,现场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62亿元,7家企业(机构)集中入驻。“今年初,黄石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这既是对黄石科技创新综合能力的肯定,也为城市转型和创新驱动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黄石市科技局局长刘红霞说。

黄石推进企业研发平台和协同攻关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华新水泥党委书记、总裁李叶青表示,近年来,华新通过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从完全不能生产主机设备、没有新型干法生产线技术,到完全掌握全套技术和核心装备,再到智能化探索,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目前,黄石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07家,主导产业研究院、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两个全覆盖”。依托去年新发展的8家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黄石累计完成技术合同登记1220项,合同成交总额53.97亿元,同比增长6.6%。

背靠武汉,黄石如何借力发展?在武汉光谷,600多名研发、服务人员穿梭于研发中心、中试车间和项目办公点,为60公里外的黄石贡献才智。这是黄石去年建成开园的湖北省首个离岸科创园——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

从一江通联,再到如今的多维相通,从发挥地域相接优势起步,以科技创新为交会点,黄石正加速融入武汉都市圈。

“公司将研发中心放在光谷,看重的是这里丰富的智力资源。”湖北远大生命科学与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主管江汝泳介绍,此前企业在产品迭代上遭遇瓶颈,迫切需要引入有竞争力的研发团队。去年5月,公司研发团队入驻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研发团队迅速扩容,由最初的不足5人扩充至现在的20多人。

目前,离岸科创园发展步入快车道,入驻机构、企业72家,发展创新团队52个。黄石(上海)离岸科创中心基本建成,正在积极筹建长三角、珠三角离岸科创中心。“研发在外地、生产在黄石,孵化在外地、加速在黄石,引才在外地、用才在黄石”的开放创新格局逐渐形成。(记者 董庆森 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