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好人】小伙下塘洗澡遇险,众人合力施救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8 10:1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8月6日下午,阳新县黄颡口镇凤凰村发生惊险一幕,村民潘朝清溺水,好在众人及时相救,最终,他转危为安。

当日下午6时许,20多岁的潘朝清帮父母掰完玉米,身上有点痒。在路过凤凰村四组张弓塘路段时,他来到池塘边脱下衣服,准备洗澡后回家。下到池塘中,沉到水里洗头时,不知什么原因,人不见了。

这时,正在池塘边垂钓的潘龙亮、潘晓维看到潘朝清不见了,觉得事情不妙。两人急忙跳入潘朝清洗澡的位置,在水中把他摸了上来。

当时,潘朝清呛水较多,脸色苍白,没有知觉。潘龙亮赶紧拨通了黄颡口卫生院医生潘庆国(家住凤凰村)的电话。说来也巧,潘庆国下班还未到家,正骑着电动车在张弓塘下面凤凰山庄门前看建成的新桥。

潘庆国从接电话赶到现场,不到一分钟。

潘庆国跪在潘朝清身旁,轻轻拍打,在他耳旁大声呼喊:“说句话,能听到吗?”

见没有反应后,潘庆国再贴近其面部,用看、听、感觉的方法观察呼吸,然后按压腹部。可潘朝清还没有醒过来,潘庆国将他翻转成舒适体位,进行心肺复苏。

经过心肺复苏后,潘朝清慢慢苏醒过来,大家这才长舒了一口气。为了安全起见,潘庆国让大伙把潘朝清抬到村支书潘细加的车上,送往医院输氧。在医院,经输氧观察后,潘朝清已无大碍。

事后潘朝清回忆,自己会游泳,其实,池塘不是很深,当时急于下水,把头沉到水里,觉得舒服些,不料脚在水中抽筋,身子起不来了。

“想着都后怕,要不是众乡亲和潘医生抢救及时,后果不堪设想,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7日下午,潘朝清激动地说。(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曾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