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最美警察”石锐入选“荆楚楷模”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23 08:4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2022年度5—6月“荆楚楷模”上榜人物名单揭晓,大冶市公安局金牛派出所所长石锐入选名单。

石锐今年36岁,从警已有14年。

14年来,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危,他曾在街头浴血斗歹徒,身受重伤;为打击黑恶势力,他勇挑重任,多次参与扫黑除恶急难险重案件的侦办工作,累计破获各类案件9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

“贪生怕死、怕流血牺牲,就不要当警察。”这是石锐的口头禅。

2012年7月,在抓捕“东北帮”首犯韩某时,石锐不惧危险,第一个冲上前将持枪拒捕的韩某扑倒。同年8月,遇见十几个小混混拿着水果刀、啤酒瓶在街头斗殴,他挺身而出。这一举动,遭到歹徒报复。数名歹徒一拥而上,对石锐进行围攻。石锐一手死死抓住一名歹徒,一手抵挡攻击,最终身受重伤,倒在血泊中。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成功打处黑恶势力犯罪人员57人,破获黑恶案件140余起,追缴、没收黑恶势力资产3.4亿元,被纳入全省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

在分管打击侵财犯罪案件期间,石锐组织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打掉20余个为害一方的盗窃团伙,破获各类侵财案件500余起。

近年来,石锐在日常工作中,为大冶刑侦战线总结出“视频刻画、辨认法”“视频追踪落地布控法”“视频追踪结合空中轨迹法”“视频发掘生物检材法”等实用技战法。

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嘉奖5次;获评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最美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他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这一警界最高荣誉。(记者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