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两婆婆义务照料孤寡老人十年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0-31 08:3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张福莲(左)和黄菊华(右)

“大家都是邻居,尽己所能互相照顾是应该的。”黄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福莲和黄菊华这样说道。76岁的张福莲是老下陆十五冶四号宿舍楼的党支部委员,73岁的黄菊华是该楼的楼栋长。2012年,同楼栋的闫蕊琴的老伴李本清去世,张福莲和黄菊华照顾闫蕊琴至今。

“闫蕊琴今年78岁,其老伴是十五冶三公司退休工人,夫妻二人没有子女。2012年4月,李师傅去世后,家里只有闫婆婆一个人生活。”黄菊华介绍,闫蕊琴此前患有老年痴呆症,有时候神志不清。

2012年,看到年近七十岁的闫蕊琴无依无靠、生活难以自理,黄菊华十分着急,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义务。闫蕊琴没有退休金,为了帮助她维持生活,黄菊华打算帮助她办理养老保险。由于闫蕊琴神志不清,身份证和户口本又被锁在衣柜抽屉,无奈之下,黄菊华找到社区民警,帮其重新办理身份证和户口本。

领取到闫蕊琴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后,黄菊华和社区共同为闫蕊琴筹措到3.6万元,帮她购买“五七工”养老保险,筹措资金在她后期的保险金结算中逐步偿还。为了顺利办下养老保险,黄菊华每天坐车往返于老下陆和沈家营。“当时,每天去一趟将近70分钟,虽然来去的路上很累,但养老保险还是顺利办下来了,闫婆婆生活有了保障。”黄菊华说。

“闫婆婆谁都不认识,她只认得我。”和闫蕊琴住在同一单元的张福莲则主动帮其买菜,闫蕊琴家的水、电有问题,张福莲的老伴来帮忙解决。就这样,黄菊华和张福莲担负起照顾闫蕊琴的重任:黄菊华负责帮她管理账目和钱款,张福莲负责帮她买菜和各种生活用品。自2012年起,每一笔的支出,黄菊华都记得清清楚楚。记者在黄菊华家看到,几个账本上关于每一笔钱的支取时间和用途都记得清清楚楚,就连住院发票也精心保存下来。

“此前,闫婆婆有时候还能保持一段时间清醒,自己还能做饭、打扫家里卫生。”张福莲介绍,到了2019年,闫蕊琴的病情更加严重,还喜欢翻垃圾桶把垃圾带回家。后在胜利社区的协调下,闫蕊琴被送往十五冶医院住院治疗。

虽然闫蕊琴在十五冶医院住院,但黄菊华和张福莲对其的照顾并未停止。黄菊华每个月还要去十五冶医院替闫蕊琴缴纳住院费。黄菊华展示前不久在医院拍的照片说,“这是10月14日拍的照片,护士特地搀扶着闫婆婆到电梯口让我瞧瞧,看上去闫婆婆的精神还不错。”(记者 彭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