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张卫民:心系群众 勇担使命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1-23 08:4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只有在巡逻中才能发现社区存在的问题。”21日上午,黄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卫民如往常一般骑着摩托车,赶在上班前巡查青龙山社区。

1971年出生的张卫民是下陆区青龙山社区党委委员,负责辖区环境卫生、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减震防灾等工作。

青龙山社区占地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2万人。自2012年进入青龙山社区工作以来,张卫民每天提前半个小时上班,骑着摩托车,带着工具箱,巡查各个小区。“这是老虎钳、扳手、胶带、螺丝刀,还有垃圾钳,只要发现有问题,我尽量第一时间解决。”

张卫民总是把居民群众的需要和安全放在心上。每逢大风大雪,他还特地到青龙山附近转上一圈。“山脚下还有些老人没搬走,我担心他们的安危。”每年冬天,张卫民还要帮助老人家把房檐上的积雪铲除,避免屋顶垮塌。

2016年12月,住在武夷花园的居民曹兰英家中因煤气炉故障,引发厨房火灾。得知消息后,张卫民迅速赶到现场。“当时复式楼的一层已全部是毒烟,能见度几乎为零。”张卫民回忆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几分钟就会让人窒息休克。得知曹兰英的女儿还在二楼睡觉,张卫民二话没说就冲向火场,摸索着爬到楼上,把已经惊慌失措的孩子背出危险区域。

人是救出来了,但是家里还有一个煤气罐,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张卫民将一块抹布打湿后捂住口鼻,再次冲进火场,摸进厨房后打开窗户,然后把煤气罐阀门关掉,把煤气罐拖出门外。因在火场待的时间过长,张卫民咳嗽了好几天,咳出来的都是黑痰,被医生诊断为“吸入式肺炎”,两个月后才慢慢恢复。

张卫民还是黄石市蓝天救援队的副队长。2013年加入蓝天救援队后,他积极参与救援任务并坚持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各类安全知识,参与救援和训练。同时,还和队友在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防震、防灾安全知识讲座。每逢暑假,张卫民还要走进社区和学校开展防溺水的安全知识讲座,累计开展讲座近百场。

“人生的意义不在乎得到多少,而是你付出了多少。”张卫民认为,志愿者的初衷,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准备着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记者 彭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