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好人】胡月梅:多帮助一家是一家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11-29 09:3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胡月梅和她缝制的棉拖鞋

五年来,“黄石好人”胡月梅缝制了2400多双“爱心”棉拖鞋,送给需要帮助的人。为了缝制这2400双棉拖鞋,胡月梅双手已经布满了老茧和伤口。

2017年9月,中国好人、胡月梅丈夫黄益生第三次进藏时,在曲松县下江乡小学看到几名小学生穿着破旧的鞋子,有的孩子脚趾头都露在外面。“我听说这件事后,心里很不好受,就想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胡月梅说。

2018年4月7日,刚过完清明节,胡月梅决定开始缝制棉拖鞋送给藏区孩子。“我以前完全不会做鞋子,都是自己慢慢摸索。最开始购买了能做50双鞋子的布料和成品鞋底,基本上是做一双报废一双。”胡月梅回忆,起初,她好几天才能做好一双鞋,现在一个星期就能做好二十多双棉拖鞋。

从那时起,胡月梅几乎每天都在埋头做棉拖鞋,只有大年三十那一天休息一下,过完年又开始缝制棉拖鞋。为了能尽量多做一些棉拖鞋,胡月梅几乎每天都要熬夜,有时候到凌晨时分。

2018年9月,胡月梅做了380双棉拖鞋,从中精心挑选320双委托丈夫送到西藏。2019年,黄益生又带着胡月梅缝制的380双棉拖鞋送到藏区;2020年,胡月梅做了400双棉拖鞋,但因疫情防控原因,黄益生无法进藏;2021年,胡月梅又做了700双棉拖鞋,委托丈夫分别送往西藏、河南等地。

虽然没能亲手送出自己缝制的拖鞋,但是通过丈夫分享的照片,胡月梅也很高兴:“知道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收到鞋子很开心,我也感到很满足。”

“每次老伴进藏,车里都塞得满满的,就连副驾上也是我缝制的鞋子。今年准备送往西藏的500双鞋已经做好了,连同送给孩子们的连衣裙和被子也全部打包装袋了,但目前老伴还没法去往西藏。”胡月梅介绍,到今年7月20日,她已经缝制好500双棉拖鞋。

“我的视力比以前差了,手的疼痛加剧了。”长期的低头工作,让胡月梅身体有些吃不消。完成这500双棉拖鞋后,胡月梅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活,但仅仅休息半个月,她又开始缝制下一批棉拖鞋。

自2014年和丈夫一起从事公益事业,胡月梅再没有添置过一件新衣,衣服也是缝了又补。“我也不爱坐车,每次上街也只是去购买缝制棉拖鞋的材料,家里的一些新衣服和新鞋子都是妹妹送给我的,我更愿意把买衣服的钱给更需要的人。”胡月梅说。

胡月梅表示,她缝制棉拖鞋的一针一线,都代表了她的一份心意。接下来,她和丈夫商量着去罗田县献爱心。“趁我们现在还有能力,多帮一家是一家吧。”(记者 彭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