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好人】 江文稠:退休不“退岗”的党员志愿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24 09: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在西塞山区水机路社区,有这样一位七旬老人,虽然已退休多年,但热衷于社区公益事业。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他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捡拾路面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他,就是水机路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江文稠。

72岁的江文稠自2018年成为志愿者以来,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4000多小时。

社区开展文化宣传、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江文稠总是积极响应。他经常带领其他志愿者深入社区各个角落,清理小广告,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用实际行动影响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

“之前,水机棚改区堆放很多垃圾,江师傅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连续半个月去那里整治卫生环境,很是辛苦。”在水机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柯丽丽眼中,江文稠总是抢着干脏活、累活,从没半句怨言。

江文稠还时常上街巡逻,发现居民遛狗不牵绳会及时劝阻,看见路边有垃圾会随手捡起,劝导一些车主文明有序停车。“力所能及做一些公益事情,锻炼了身体,心情也舒畅。”江文稠说,刚开始开展文明劝导工作,有些市民不是很理解。现在,市民素质普遍提高了,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少。“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

“只有退休的年龄,没有退休的党员。”这是江文稠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生活中,江文稠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几乎每天上午会来社区阅读党报党刊,了解时事政治。他在学习强国APP上的学习时长已达1500个小时、42000多分。

每个月,社区会邀请江文稠参加理论宣讲活动,为大家讲党史、宣讲最新的时事政策等,江文稠也会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其他党员分享。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有责任去帮助他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到了快乐和满足。我会继续做好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传递社会正能量。”江文稠坚定地说。(记者 曹阳)